•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4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2月29日上午,我校召开2024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三项内容。党委书记张效松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各系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力方向。新质生产力理论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眼点,将创新作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特点,明确了人才培养是有力支撑。这一内涵阐述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及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脉相承,更加彰显了创新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统一。

会议强调,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体。因此,我们要更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以全局和系统观念谋划发展、以“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引领发展、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发展,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充分肯定我们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用“十二个必须”对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概括,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要在工作实践中把握好统战工作的规律,使统一战线凝聚人心的作用得到真正发挥。

会议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条例》的颁布,对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条例》内容,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实践自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为贯彻落实本次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委书记张效松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要从学校当前发展实际和战略定位出发,锚定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一中心任务,摒弃惯性思维和惰性思想,打开视野、敢想敢干、激发内生动力,加快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专业结构优化、创新创业教育、产学研合作教育,夯实拓展人才基础、团队平台、经费渠道,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提高对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党委统战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不断创新统战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开展好政治理论培训和政治共识教育,做好党外人才跟踪培养,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中层单位要加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的作用,围绕中心任务,服务中心工作,汇聚共同奋斗的力量。

四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学习《条例》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纳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委宣传部要利用校园网、网络新媒体、校园广播等载体做好宣传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开展好《条例》的理论研究和培训工作;团委和各系党总支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条例》的学习宣传作为大学生思想引领和红色教育的重要内容;纪委要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各中层单位要形成合力,大力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

副校长崔立功、副校长王建明、副校长杨凯在会上分别对学习内容进行了重点发言研讨。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滨,副校长于振海,纪委书记方敏进行了书面研讨。

我校召开2024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党委书记张效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崔立功进行重点发言研讨

副校长王建明进行重点发言研讨


副校长杨凯进行重点发言研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中央党校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所有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黄河西路49号    邮编:061001

党委宣传部:0317-7587017     党委统战部:0317-7587013    电子邮箱:hbsdxyxcb@hbw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