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党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部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领导部门的方针政策,主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学习、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其工作职责是:

一、协助党委领导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根据党委要求制订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安排学习事宜。

二、开展全校学生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

三、统筹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督查指导,负责校内意识形态各类阵地管理。

四、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负责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教学、进社会实践、进校园文化工作。

五、做好学校新闻宣传舆论引导,负责校内外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负责学校主页中文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校内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和运维工作。

六、负责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策划、组织全校教职工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宣传校内外先进典型,做好精神文明建设。

七、统筹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开展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情况,及时向学校党委或上级领导汇报舆情信息。

八、宏观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教学活动,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当代社会重大课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九、依托各类宣传平台,开展“三育人”等先进模范典型选树和榜样宣传。

十、负责本单位教职工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十一、完成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着“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任务,其工作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向党委全面反映学校统一战线情况,制定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基层统一战线工作,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

二、贯彻落实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方针政策,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三、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四、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及时通报情况,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关心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他们在治学治校中的重要作用。

五、做好党外人士的举荐工作,负责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等方面的推荐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举荐、使用。

六、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协调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相关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牵头相关部门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传播渗透工作。

七、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做好学校归国留学生、归侨侨眷等政治引领、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

八、指导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负责全校统战对象和统战工作干部的教育培训。

九、开展统战理论与政策研究工作,积极开展统战宣传和信息工作。

十、做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中央党校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所有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黄河西路49号    邮编:061001

党委宣传部:0317-7587017     党委统战部:0317-7587013    电子邮箱:hbsdxyxcb@hbw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