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4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4-01-13    浏览次数:

1月12日下午,我校召开2024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党委书记张效松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后勤管理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各系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华北地区极端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频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密切关注灾情,时时牵挂受灾群众,高度重视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涿州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年内第二次视察河北,也是党的十八大后第11次视察河北,充分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北人民的深切挂念和真挚情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要更加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高校必须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育人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推动党的教育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转化为纪律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纪律建设工作,体现了我们党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各项工作,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学校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加强党纪教育、增强遵规守纪自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回望了2023年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初心的不懈奋斗历程,充满着自信自强的时代力量,为我们在2024年接续奋斗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特别是贺词提到“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给予广大教育工作者巨大的鼓舞和更高期望,令我们倍感温暖、充满干劲。全校上下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贯彻落实本次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委书记张效松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河北以及党中央纪念缅怀毛泽东同志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崇高境界和为民情怀,切实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里汲取前行力量,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更加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河北省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把关定向、掌舵领航。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我校师生冬季采暖以及春季开学后校园食品物资、水、电、互联网等各项生活学习保障,做好春节前困难职工走访慰问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奋发有为把立德树人工作抓实抓好,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发展,胜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四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全体党员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领会《条例》的重要内容和着力方向,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我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纪委副书记李昕欣、后勤管理处处长周学增、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王诚杰分别对学习内容进行了重点研讨。

党委书记张效松进行研讨并讲话

会议现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中央党校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所有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黄河西路49号    邮编:061001

党委宣传部:0317-7587017     党委统战部:0317-7587013    电子邮箱:hbsdxyxcb@hbw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