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看水院

《河北工人报》刊登我校杰出校友马丽娟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3月11日,《河北工人报》头版以“变腐物为神奇——记中国环保雄安大区总经理马丽娟”为题报道了我校杰出校友马丽娟的先进事迹。

马丽娟是我校电力工程系农业电力工程专业校友,现任中国环保雄安大区总经理,是节能环保领域的专家,曾多次到我校进行讲座培训。现将《河北工人报》报道原文转发如下。

“收集垃圾,用来发电。”“把垃圾变成清洁能源,守护城乡环境清洁。”上世纪90年代初从河北水专毕业的马丽娟说,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跟垃圾搭上界、较了真。

马丽娟,回民,1968年出生在保定市徐水区。1990年从当时的河北水专(现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毕业时,她被分配到位于曲阳县的河北灵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身电气车间生产一线的技术岗位。经过多年岗位历练,她完成多项技术改造,几年后便走上总工程师的岗位。

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限制高耗能企业无序发展,马丽娟所在的小火电企业的生存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如若找不到出路,只能关停。可企业六七百名职工怎么办?”公司经研究后,下定决心:设法闯出一条生路。

作为公司总工程师的马丽娟,接受企业和上级管理单位——河北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省建投”)的委托,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在国内外的调研工作,特别是在国外观摩期间,她发现了垃圾发电这根“救命稻草”。

当时垃圾发电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灰色产业”,国内还没有几家成熟的垃圾发电项目,整个河北乃至我国北方对垃圾发电缺乏客观认识。

“整天跟垃圾打交道,能有啥大出息?”马丽娟回到企业,身边充斥着反对和质疑声。但马丽娟坚信垃圾资源化处理是一项变废为宝、利国利民的工程。于是,她带领团队从零开始,进行了艰难的跋涉。当时进口设备水土不服,国产设备又举步维艰,从设计施工到达产,从平地起家到厂房林立,洒尽了汗水和艰辛。

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一直得到省建投乃至省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同。2002年,马丽娟被调任位于栾城县窦妪镇的中节能(石家庄)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筹备建厂。

期间,马丽娟带领团队,依靠河北省电力设计部门的技术支持,推动流化床垃圾焚烧炉技术落地,最终助推该项目于2004年动工,2006年1月顺利投产,彻底终结了省会石家庄市及周围部分县(市、区)城乡生活垃圾的填埋历史,从此,马丽娟也开始了与垃圾深度结缘的工作历程。

通过不断探索、技术革新,生产工艺不断刷新着垃圾焚烧技术:马丽娟大胆提出垃圾发电热电联产的新设想并实施,实现石家庄公司供热用户34家、居民供热200万平方米。

“收集居民区、办公单位产生的垃圾,通过压缩,运送至厂区,过磅计量(称重)后,卸到垃圾储存仓,经过5-7天的发酵,传输到焚烧炉焚烧,产生热能,再转化为动能,送上电网。”“通过我们不怕脏累的劳动和努力,实现了让人们见而生畏的生活垃圾变成颇受欢迎的清洁能源的蝶变。”监控室的职工们说起变垃圾为电能的过程,满脸都是自豪。

“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确实很神奇!”中节能(保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徐长清说,垃圾中的可燃物燃尽后,把包括金属、碎玻璃、石子、无机物等在内的废渣,传送至排渣池,再通过专用设备筛选,分离出有价值金属,剩余颗粒物用于修路,实现废渣循环利用;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余热炉回收……总之,通过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三化”处理后,从企业流出的,都是资源和无公害物质。

“我们化腐朽为神奇,一直靠的是技术创新和科技引领……”随着环保排放标准不断提升,马丽娟持续跟进行业技术发展,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先后于2013年、2016年、2020年进行了三期技术改造,累计建成日处理2500t炉排炉垃圾焚烧规模,引领了垃圾发电从流化床焚烧技术到炉排炉焚烧技术蝶变。

马丽娟说,在她如今任职的中国环保雄安大区、中节能(保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中节能(天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中,通过抓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让职工不断从繁重、空气污浊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高质量服务好企业辐射区域,是她的不懈追求。马丽娟全力推动了中国环保在雄安大区区域化管理改革试点示范工作落地,创建“雄安大区工匠学院”,推进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公司通过技术革新、师带徒等技能传承,从制度上激励职工通过技术创新改变工作环境、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如:自动化的不断提升,将垃圾传输环节的职工用机械代替,彻底改变了职工进食堂,垃圾余味儿绕鼻的囧况。

“鼓励职工技术创新、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一直都非常重视,且常抓不懈。”马丽娟说,中国环保雄安大区所辖公司设计研发的8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投入使用后,每年可为企业环保达标排放节约成本近1000余万元;通过改造,主导研发的蛇形管式省煤器,每年可节约企业生产成本200万元;通过改造渗滤液扩容、辅机冷却水回收装置等,每年为公司创收2000万元。

(出自《河北工人报》,文字:记者王井堪,摄影:通讯员王波)

原文链接:http://www.hbgrb.net/epaper/index.html?guid=1766985636666933248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中央党校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所有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黄河西路49号    邮编:061001

党委宣传部:0317-7587017     党委统战部:0317-7587013    电子邮箱:hbsdxyxcb@hbw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