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看水院

《北京日报》客户端“京直播”视频连线我校王凤春教授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

6月16日 ,《北京日报》“行走京津冀、看运河新韵”专栏刊登通讯报道《三地“一盘棋”激活大运河文化密码》,并在客户端“京直播”中视频连线我校水利工程系副主任王凤春教授,邀请其就共建大运河文化带功能进行介绍与讲解。

报道指出,京津冀三地在今年正式实施了协同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定,并建立了协同会商机制,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共建共享。北京日报记者行走大运河京津冀段,连线三地大运河文化专家、学者,就京津冀如何“一盘棋”激活大运河文化密码建言献策。

在视频连线中,王凤春教授介绍说:“近年来,京津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兴未艾,三地协同治理保护和利用大运河,有利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按照《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兼顾生态与景观的功能定位,说明无论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还是从城乡空间统筹布局,京津冀共建大运河文化带,流域的国土空间、土地利用形式必将发生变化,这将进一步影响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因此,京津冀共建大运河文化带,必将驱动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生态效应,有利于开展京津冀大运河沿线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她指出:“以大运河河北沧州段为例,沧州市地处冀中平原,地势平坦,气候为明显的暖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大运河沧州段占京杭大运河的 1/8,按照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分区,大运河主河道两岸 2公里 范围内为核心监控区,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已实行负面清单准入管理。吴桥、南皮、东光、泊头、青县、沧县和运河新华 8 个县(市、区)为核心区,是大运河文化带的关键区域;沧州市其他区域为拓展区,是大运河文化带的重点区域,沧州此段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与城市特色,属于沧州市的代表性景观。 2014 和 2020 年 遥感影像数据显示,大运河沧州段拓展区、核心区和核心监控区,都是耕地占主导地位、建设用地和水域次之的土地利用格局。”
  她强调:“2019年以来,沧州市借助京津冀协同治理保护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东风,不断学习京冀段游船通航,不断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不断增强两岸生态治理和加大林、草地以及植被覆盖率,并于去年9月1日开通城区段游船通航,今年‘五一’期间,大运河沧州段游船旅游人数暴增,周末预约船票经常‘秒空’。就在今年的5月26日沧州市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举办了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

  最后,王凤春教授提出建议:“建议京津冀进一步加大流域协同治理,沧州段系统治理,注重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提升植被覆盖水平,确保京津冀协同治理保护和利用大运河文化再创辉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中央党校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所有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黄河西路49号    邮编:061001

党委宣传部:0317-7587017     党委统战部:0317-7587013    电子邮箱:hbsdxyxcb@hbw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