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2024年第一次双月联学

发布日期:2024-01-08    浏览次数:

1月5日下午,我校在弘文守正楼二楼党外人士之家活动室举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2024年第一次双月联学,本次联学由民进支部主任赵军主持,参会人员有民盟支部、九三学社支社负责人以及民革、民进成员代表。学校党委统战部有关人员到会参加学习。

赵军领学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发表的《我国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关联》一文,他指出,从中华文化传统的演进和传承的视角来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能够凸显出这种制度的文化渊源和民族特质;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不仅包含了关于政治协商的思想学说和制度实践,而且在根源上显示出与协商民主相契合的文化精神和价值关切,从而成为中国当代协商民主建设的源头。

在交流研讨环节,九三学社支社主委田国锋指出,“执两用中”出自《中庸》“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我国的政治协商的落脚点是以人为本,倾听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声音。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高校民主党派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勤思考、广调研,切实提高社情民意水平;民盟支部副主委秦长涛指出,协商民主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协商交流,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百姓遇到的难题,这一点与我国古代传统政治文化中的“民为邦本、治国为民”思想有着重要的联系;民革代表张源表示,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有根、有源,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是传承中华民族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培育与时代和任务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文化的具体实践。

最后,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开创的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华文明的民本思想、天下共治理念、“共和”“商量”的施政传统、“兼容并包、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都有深刻关联,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个自信”中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要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坚持走好文化自信这条路。同时,各民主党派成员要以本次理论学习为契机,积极发挥建言献策职能,为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校园文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联学现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中共中央党校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所有

地址:河北省沧州市黄河西路49号    邮编:061001

党委宣传部:0317-7587017     党委统战部:0317-7587013    电子邮箱:hbsdxyxcb@hbwe.edu.cn